最新消息

2020-09-21
超高齡超前佈署的重要環節 長照要訓練照服員面對及處理孤獨死現場(作者:成淑貞、 黃美蘭、林玉琴)
超高齡超前佈署的重要環節
長照要訓練照服員面對及處理孤獨死現場

成淑貞[1] 黃美蘭[2] 林玉琴[3]

 
109年9月16日一位知名藝人猝死受到重視,在全台各地還有一些人孤獨死受到漠視….

當日上午不到8時,嘉基醫院居家服務中心電話大響,進線的照顧服務士語氣緊張,電話那頭還呼叫著阿伯姓名,緊貼若隱若現的窗戶看到服務對象躺在床上沒有反應,大門鎖上了進不去。中心立即協助去電里長、警察、聯繫服務對象的兩位弟弟。

8時15分,警察破門而入,服務對象肢體僵硬,判斷死亡多時無需送醫。此時家人仍無人到場,中心再去電服務對象弟弟告知需立即返家處理服務對象身後事,得到的回覆是,要上班,晚上才能處理。

8時23分,照顧服務士前往派出所做筆錄,因為她是第一個到命案現場的。而這也是她從事10多年居家服務工作,第一次目睹猝死後屍體,第一次成為命案關係人出現在派出所。雖然有些害怕,但是她知道她必須無所懼,這是她可以為阿伯做的最後一件事。


  現在獨居或人群疏離者愈來愈多,依據日本2018年統計調查報告,每年約有2萬7千人孤獨死,甚致因此出現了專門清潔在家死亡多時後的房屋清潔行業。如何讓獨居不會孤獨生活,即使孤獨活也不要孤獨死而變成清潔人員的顧客,如何在社區建立照顧互聯網,藉由長照服務人員、送餐志工、鄰居街坊、里鄰長的互補式關懷,可以全面提供尊嚴陪伴,創造些許幸福感。
如果社區店家都是全民的友善天使商店,面對總是習慣來吃早餐的阿嬤突然沒有上門,每天買報紙的阿伯沒有出現了,心生警覺而通報里長或長照服務單位,即時關懷確認服務對象健康狀況。或許還是不能挽回死亡事實,但是可以保有遺體的最大完整性,而非死亡多日被發現的受損狀態。
  本例即是照顧服務士充分掌握阿伯的生活作息,到家門口無人應門,因為阿伯平時就會自行外出,照顧服務士先到附近市場找人,邊找邊想,客廳的燈是暗的,不像阿伯平日的習慣,因此馬上回到阿伯,努力透過窗口看到裡面,才發現這起不幸事件。
居家服務是長照服務項目中使用率最高者,社區第一線從事居家照顧工作的照顧服務員,照顧技巧訓練除了學習為服務對象洗澡、移位、換尿布,更需要學習快速覺察到服務過程中的異常現象及改變狀態和緊急狀況,能夠在第一時間反應並通報。不冒然獨自一人進入疑似命案現場。
  因為長照服務對象本身就是高風險群,隨時都有機會發生各式孤獨死事件,曾有案例,照服員發現服務對象有異狀,快速連繫119,而子女就在樓上,完全不緊張,長者就在照服員面前由生到死。因此長照單位需要在平時,就要加強死亡現場的應對教育訓練,同時藉由實例研討,讓每位照顧服務員都能學習到因應程序處理步驟。
因應超高齡社會,各種超前佈署如火如荼的論述和建置,但是卻沒有探討到訓練照服員面對及處理孤獨死現場。或許覺得案數少,但是照服員養成不易,再加上社會結構的改變,有愈來愈多的單身族,獨居沒有子女,或是個性不合群,與親友疏離,和左鄰右舍不來往,甚至是同住也是各過各的。照服員有愈來愈多的機會,是除了醫護警消和里長之外,最常有機會目睹者。因此,刻不容緩需要展開這方面的訓練,和心理調適,給予情緒支持、陪伴、安撫和釋放,凝聚這份力量成為長照服務的「孤獨復原力」。
 
[1] 嘉義基督教醫院市居服管理中心主任
[2] 嘉義基督教醫院市居服管理中心照顧服務士
[3]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部副院長社區服務部部主任、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理事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